央广网铜陵6月3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6月3日,安徽省委宣传部举行“走进安徽国家级开发区”系列新闻发布会暨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安徽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铜陵市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决打赢“六稳六保”攻坚战。1-4月份,新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78亿元新开工重点项目19个,总投资59亿元,铜陵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只只口罩快速飞出……在长信安昌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每天有300万片一次性口罩被生产出来,京东平台非医用一次性口罩销售体量的17%来源于该公司。记者看到,高速口罩机使用人工智能科技检验质量问题,生产、加工全自动化。

  “铜陵经开区、市经信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对企业采取现场办公,全程跟踪协调,特事特办,快审快批,快速将产品送相关检验检测机构,取得生产许可、销售许可证等,尽快使产品投放市场。”该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董海滨介绍,今年2月17日生产基地开建,铜陵开设“绿色通道”,仅用148小时,就完成公司注册、设备采购、外地车辆和人员通行、设备调试、试投产等工作既保证防控物资生产,更加快项目落地进程,创造“经开区速度”。

  长信安昌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位于铜陵经开区的安徽沸点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有机硅产品研发、制造、销售的新材料公司,该公司产品有助于改善复合材料的机械强度,提升材料表面防腐防水性能,促进涂层粘结力等。年产两万吨有机硅助剂项目在国内同行业中唯一采用了全自动化生产系统,产品销售稳居国内三甲。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是安徽省第一家“承诺即开工”企业。安徽沸点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自安告诉记者,项目原计划今年底才能产出产品,如今提前一年时间投产,得益于“承诺即开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了涉及工业项目11个部门行政审批中的4个,企业取得土地使用权后,按照法律规定作出承诺并经过公示无异议即可开工建设,“我们的建设成本大大下降。”

  “提高审批效率,促进项目快速落地”。铜陵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何胜定用一句话概括何为“承诺即开工”。去年,铜陵市推行的工业项目“承诺即开工”审批制度改革在铜陵经开区率先试点。试行“负面清单”外工业项目“承诺即开工”制度,解决了工业项目行政审批周期过长、项目难落地等问题。

  从项目立项到投产运营环节,铜陵市经开区为项目单位提供全程专业化保姆式业务咨询、指导和代理服务。协助项目单位编排项目建设进度计划,提供“承诺即开工”审批流程图等指导材料。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协调各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并联审批,限时办理。“店小二”精神,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的同时,也让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转化率大幅提升。

  国内最大、全球第三的特种电磁线制造商精达集团生产车间。 央广网发 铜陵市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了解到,铜陵经开区围绕先进结构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绿色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实施龙头壮大、投资促进、创新引领、平台促进四大工程,培育“单打冠军”“稳形冠军”。瞄准创新型、资源型相结合的集群化发展路径,打造以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无机材料为重点的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

  2019年9月,铜陵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成为66家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铜陵经开区作为核心承载区,现已聚集规上工业企业38家,其中产值过百亿元企业1家,过十亿元企业7家,形成6条完整产业链,产品覆盖棒、杆、管、板、带、线、箔、粉等全部形态,是产品最全、产业链最完整、产业配套最完善、最具竞争力和发展前景的铜精深加工产业基地。近三年在商务部组织的考核中,均位居全省前列。

  “通过产业集群建设,将形成上游原料有保障,中游材料成规模、下游应用上水平的集群化发展格局,并建设一批行业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领军企业、‘小巨人’企业,全面提升铜陵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能级。” 何胜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