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两头” 战疫情,保安全,促生产

近日,中建二局二公司中原分公司岳岗安置房建设项目复工后,就疫情防控工作、工程履约、质量及安全、劳务实名制管理等多项工作进行全面审视,做到“一手抓两头”,疫情防控严防死守,狠抓项目工程质量安全,保证项目工程建设进度。

疫情防控不放松,严防死守以把控

该项目复工以来,针对于工地工人人数多,人口流动量大等因素,在劳务实名制管理的基础上制定实施了多条防疫举措,并以“致工友的一封信”的形式分发给工人,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将防疫知识及疫情防控规定告知工人。

在确定工人行程后,前期设置单独隔离间,同时将从疫情低风险区返岗人员的六人宿舍改为三人,并在紧邻的两间宿舍推选出一名防疫志愿工作者,负责6人小组的体温检测、防疫物资领用、安排食堂有续就餐和生活用品采购等相关防疫工作。项目部将每月对防疫志愿工作者进行评比,评选出先进防疫志愿者为本月“行为安全之星”,给于奖励。项目部每人每天保障至少供应2个口罩,要求规范佩戴口罩同时将废弃口罩投放至专用回收桶内,并且洗漱、就餐等分批次、分时段进行,避免人员聚集。

工程保质量,生产重安全

2020年起,中建二局将每年3月份,定义为安全生产月(因疫情影响今年推迟至4月)。通过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安全管理专业技能培训、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各类宣传活动、领导带班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等,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全员安全意识,为施工生产营造健康稳定的安全氛围。

并于4月7日进行了“质量安全集中活动日”活动,组织开展质量安全自查自纠,并对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开展质量安全培训,对于安全生产不规范、生产质量不过关的班组坚决依合同规定予以处罚或清退。

复工之初,经项目部检查发现,由新县昌荣劳务有限公司负责的施工班组其中两组存在施工人员少、质量极差、管理混乱等问题,以及由河南大成建设劳务公司负责的水电施工班组存在施工人员不足、施工质量差、与主体劳务及项目管理不配合等问题,项目部便于2月29日发函以上两家公司进行通知,并责成新县昌荣劳务有限公司对两个班组进行更换、由机电管理中心负责将河南大成建设劳务公司清退场,以保证工程履约目标及质量安全管控。

规范生产队伍,保证建设工期

针对于外包劳务公司工人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通过开展安全生产、规范生产的培训活动,并督促外包劳务公司与工人及时签订劳务合同,切实落实劳务实名制,保障工人合法权益,对于未签订合同的队伍视情况督促劳务公司及时补签或按规定予以清退。对于生产质量不达标及安全生产不规范的班组,按合同规定进行处罚或予以清退。

“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促进生产,一支规范的生产队伍是项目建设的根本,也是保证高质量、高水平、按时完成工程履约目标的一个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局及公司相关文件精神,落实文件制度要求,保证安全生产及工程质量,在防疫复工‘双战场’交出满意答卷。”中建二局二公司中原分公司副经理兼岳岗安置房项目执行经理刘永亮说。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