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云凭什么秀实力?

京东云凭什么秀实力?
2021年07月13日 23:09 第一财经
新浪财经APP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来源:第一财经

“产业数智化将是未来十年数字领域、人工智能领域最大的机会。”在7月13日的2021京东云峰会上,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周伯文提出行业预判。他对媒体透露,围绕数智化业务快速发展,目前京东核心业务已经实现全面上云,京东云成为京东集团面向政企客户输出技术的核心平台。

当天,京东云发布行业首个混合云操作系统“云舰”,以及七大基础技术产品,包括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京刚第四代云主机、新一代弹性专有云JDStack 4.0、京东云智能视觉系列产品、京东万象+隐私计算平台、国产分布式数据库StarDB、自研DevOps工具平台等新产品,大幅提升了云计算的基础设施性能。

这也是京东云在转型升级为京东集团面向企业、政府等机构的技术服务品牌半年之后,首次对外秀出肌肉。

在周伯文看来,京东云的核心能力不仅仅是技术产业,它是从京东二十多年数智化供应链实践中锤炼而来,拥有丰富的产业理解力、深厚的风险管理能力、用户运营能力以及企业服务能力,要为客户服务到“千行百业”中去,天生是“最懂产业的云”。

他预计未来十年,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将源自技术与“千行百业”的深度融合,新科技产品、新效率以及全新业务形态都将由此融合而生。

京东科技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则在当天给京东云业务立下目标:“从最懂产业的云出发,京东云要在三年内力争做成最强的产业云、最低碳的云、最开放的云和最增值的云。”

京东云不一样?

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对于企业们来说,“数字化”已经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生存题。越来越多企业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对于“云”的认可度和接受度正在提升,整个产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融合进程也在提速。

但国内不少成长型企业在上“云”过程中仍面临各种难题。

比如,对于产业客户而言,其IT部署相对厚重,且业务变化更快,为了迎合业务变化需要IT部署的灵活性更高,跨云部署也将成为常态。对于这类企业,需要云服务“上得去、下得来”。

还有不少上云时间较早的企业同时拥有公有云和私有云,模式多为将工作负载迁移到公共云,并在内部实施私有云。而这种模式下,企业今后对于通过混合云降低成本、提升敏捷性的需求会越发强烈。

对各大云服务提供厂商而言,用户们的新需求不仅是对产品的考验,也是一场云厂商整体实力的较量。这场较量中, AI、大数据、区块链、边缘计算等技术必不可少,同时上述技术也需要与云计算形成合力,从而满足产业变革、赋能社会的需求。

对于政企用户的新需求,京东云给出自己的答案。

在京东云峰会上,京东云正式发布了行业首个混合云操作系统“云舰”,并发布了七大基础技术产品。

京东云的新产品将如何改变行业?

以业内首个混合云操作系统云舰为例,具有两大核心特性:企业级与全面开放。

其中企业级是基于京东自身全球最复杂云原生场景的大规模实践。高礼强举例,今天的京东云拥有管理超过500万商品SKU的能力,中间是海量的仓储网络系统分解中心,直到末端的服务网络,面向5亿消费者,最终实现一天到货、全国覆盖。在这背后,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智能化的管理水平难以想像的。尤其作为618的技术基石,京东云再次扛住了“世界唯二”的流量洪峰,以超高弹性从容应对海量并发的需求,完成了全球最复杂业务场景的云原生实践。

京东自身就是云原生和云舰平台的受益者。经过近7年在容器化、云原生领域的创新探索和多个行业客户成功实践,验证了京东云作为混合云操作系统对业务的巨大推动。

 而全面开放的特性,代表着双向的开放,一是向下开放,全面兼容各类基础设施,实现客户视角“一朵云”;二是向上开放,全面开放PaaS,提供应用市场,与合作伙伴一道为产业提供可运行在各种基础设施之上的一致PaaS能力,供产业客户按需使用,灵活部署等。

未来再造四朵最强云

除了推出了革命性的产品,京东云今日宣布依托云舰开放应用市场,正式发布行业首个全面开放的PaaS生态“云筑计划”。

据了解,首期近30家合作伙伴入驻,包括易捷行云EasyStack、博云、新华三、亚信安全、中兴、金蝶、CloudFlare、Pingcap、StreamNative、巨杉数据库、优维科技、英方软件、JFrog杰蛙科技、永洪科技、时速云、支流科技、ClickPaaS、数商云、Kyligence、XSKY星辰天合等头部技术合作伙伴,涵盖数据库、中间件、容器、微服务、DevOps、低代码、大数据、安全、IaaS等多个技术领域。

这一行业首例不仅是京东云对自身实力的自信,也是一家云厂商在数字化时代对于产业沿革发展方向的预判。

产业数智化转型需要高度的分工协作,在基础设施层面,任何一家云厂商都不可能满足企业的所有需求。京东云在其开放共生的生态理念之上,打造最有活力的产业生态。

作为一家开放的云服务商,京东云联合数据库、中间件、容器、微服务、DevOps、低代码、大数据、安全、IaaS等多个技术领域的合作伙伴,在关键技术突破、产品研发、技术服务、标准制定等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解决研发、集成、服务交付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打造融合共赢的数字生态圈。在开放的软件基础设施之上,最终用户可根据自身业务需求,灵活、按需选择需要的PaaS组件,以积木化的方式构建敏捷PaaS,打造一朵更自由的云。

峰会上,京东云向产业发出三重承诺:不做产品捆绑,保证产业客户使用京东云“上得来也下得去”;全面开放的服务,成为行业第一个从IaaS到PaaS全面开放的云厂商;维护开放的商业价值观,不让客户及合作伙伴做选择题,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随时切换基础设施。

高礼强在峰会上表示,“从最懂产业的云出发,京东云要在三年内力争做成最强的产业云、最低碳的云、最开放的云和最增值的云。”基于TIES模式【科技(Technology)+产业(Industry)+生态(Ecosystem)+服务(Service)】打造“四朵最强的云”——通过深耕多个产业的大规模产业实践打造最强的产业云;通过积木化IT架构与大规模实践催生的领先技术打造最低碳的云;通过业内首个全面开放PaaS的生态打造最开放的云;依托京东数智化供应链提供的增值服务打造最增值的云。

以最增值的云为例,京东云从京东数智化供应链的产业实践中沉淀了在零售、物流、金融、供应链等全链条能力,可为产业提供最增值的服务。无论是数字化的系统或沉淀,还是直接的货、仓、配送、分销,还是基于供应链的金融、风控能力等,京东云都可以基于京东整体生态资源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生态解决方案。

在云厂商的角逐中,京东云不是走得最快的,却是所有厂商中扎得最深的。京东云由产业土壤孕育而来,随后反哺产业,通过最贴合产业的产品和平台,京东云将与合作伙伴共生共赢。

京东云 京东 数据库 分布式数据库
我要反馈
新浪众测 新浪众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