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2年历史的黄埔公园焕新颜 广州又多了一个打卡好去处

来源:新快报     2021年05月10日        版次:A09    作者:林钢威 李小萌

     ■有着22年历史的黄埔公园升级改造大变身,成为市民又一休闲打卡好去处。

  1万多平方米的人工湖,6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

  1万多平方米的人工湖,500多米的环湖绿道,6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近日,有着22年历史的黄埔公园,历时一个月升级改造大变身,成为周边居民休闲“打卡”的好去处。

  今年以来,广州市黄埔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从群众家门口的“小事”入手,办好民生大事,下足“绣花功夫”,着力将黄埔公园、玉树公园、创业公园、萝岗香雪公园等多个市政公园,打造成为群众游玩观赏景点、市民休闲活动场所、区域活力文化空间和党史学习宣传阵地,提升黄埔现代化新城区形象。

  ■采写:新快报记者 林钢威 

  通讯员 钟飞兴 冯冬枚 肖生萍 罗静

  ■摄影: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 

  转角见景,透绿见湖 公园景观环境显著提升

  “黄埔公园升级改造后,比原来更有品质。现在增加了大片绿地,感觉开阔通透了许多,活动空间也多了。”家住广州市黄埔区怡港花园小区的黄阿姨表示,黄埔公园升级改造后还铺设了绿道,自己每天早上都会来公园跑步,晚上在公园跳广场舞,黄埔公园已成为周边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据了解,黄埔公园于1999年2月正式对外开放,是老黄埔片区最大的公园。公园总占地面积10.3公顷,绿化面积达8.5万平方米,水体面积6051.8平方米。然而,已有22岁、步入“中年”的黄埔公园,开始显现出“老态”:树林密度大,市民锻炼活动区域小,缺乏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景观。为了很好地满足群众游玩观赏、休闲娱乐、文化传播交流等方面的需求,今年年初,紧邻珠江边的黄埔公园,作为黄埔区建设现代化港口新城区的一张重要名片,被列为黄埔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样板工程。

  据了解,自今年3月20日开始,黄埔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经过近1个多月的集中施工,黄埔公园人工湖扩建改造、广场扩建改造、环湖绿道建设等多项工作陆续完成,公园景观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

  “为充分用好‘水’资源,做好‘水’文章,建好‘水’景观,通过‘拆’‘改’‘扩’等多种方式,打造1万多平方米的人工湖。”黄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单宁伟介绍,项目以公园原有面积约5700平方米的人工水池为基础,拆除周边道路、广场及构筑物,扩建成大型人工湖,构建水生态系统,成为黄埔公园本次升级改造的最大亮点。除了景观升级、生态优化,黄埔公园的整体空间布局也发生了变化。公园入口处广场及舞台改造成一个全新的面积约6800平方米的大型广场。园内空间布局的变化,承载的内容更为丰富,不仅满足了市民活动休闲需求,也成为黄埔区一个重要的城市活力文化空间和党史学习宣传阵地。

  湖畔将规划建成一座上千平方米的综合体建筑

  据了解,未来,黄埔公园中心区的湖畔将规划建成一座占地约1000多平方米的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文化交流中心于一体的综合体建筑。这座建筑既具备黄埔特色文化展陈功能,也兼有群众文化活动互动功能。从更为宏观的概念来看,升级改造之后的黄埔公园可以说就是一座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体现了便民、利民、惠民的城市建设理念。

  未来,以这座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文化交流中心于一体的综合体建筑为中心,串联公园内的为民广场、红色文化连廊、志愿服务驿站等便民服务和文化设施,并且以黄埔公园群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特色载体,将有效形成为民服务联合体,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从而吸引更多群众参与使用,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这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生动诠释。

scroll
 
 
  • 羊城晚报
  • 羊城区域
  • 新快报
    • (A01) 新闻导读
    • (A02) 头条
    • (A03) 城事
    • (A04) 中国高速
    • (A05) 中国高速
    • (A06) 广州区势
    • (A07) 广州区势
    • (A08) 许愿瓶行动
    • (A09) 民生
    • (A10) 时政
    • (A11) 体彩
    • (A12) 娱乐
    • (A13) 财眼周刊
    • (A14) 财眼周刊
    • (A15) 财眼周刊
    • (A16) 文体
  • 广东建设报
  • 民营经济报
  • 可乐生活
  • 艺术周刊